2006年8月1日

為你讀數字

根據AGB Nielsen最近六個月(2006.2.1~7.31)的收視率調查資料,4-14的兒童在兒童頻道中最常收看的節目前三名分別為:神奇寶貝(收視率4.33%)、蠟筆小新(收視率4.14%)與真珠美人魚(收視率3.68%)。 但如果不侷限於兒童頻道的話,前三名則是:微笑Pasta(收視率7.28%)、愛情魔法師(收視率5.24%)與終極一班特別企畫(收視率5.23%),顯示4-14歲的兒童除了喜歡收看兒童頻道的卡通節目之外,收看連續劇與綜藝節目的比率也很高。(資料來源:AGB Nielsen)。


>詳全文

一場沒有競爭者的行銷戰

媒體的世界持續改變中,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幾篇文章讓人省思;麥當勞CEO Larry Light說“是時候承認大眾媒體行銷該結束了”;同時寶僑Jin Stengel也說“我相信今天的行銷模式已經破裂,傳統行銷模式已經過時”;5年前破碎的網路泡沫已經捲土重來,我想這一次網路世界會持續的更久。

網路行銷是不可或缺的行銷工具,而且以更驚人的速度在改變中,網路廣告亦蓬勃發展。雅虎的廣告年收益其實超越很多的電視台,但也衍生出很多廣告上的問題,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廣告已經變成一種侵入性(INTRUSIVE)的現象。

現在有更多的網站標榜加入VIP就可以沒有廣告,這是很奇特的現象,因為行銷者付錢給這些溝通平台讓消費者去接觸到他們的廣告;同時消費者付錢給這些溝通平台,去避免這些廣告的干擾,於是便成了行銷者跟消費者中間的拉鋸戰。

於是乎傳播回到了行銷最原始的起點,行銷者及消費者一對一的戰爭。

“選擇性注意”在這個時候更是完全的發揮功效,消費者只會注意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再多的廣告都只是在頁面上的色彩。在多次的課堂上及演講上,我都曾經問聽眾有誰可以告訴我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什麼廣告,甚至是在大家一天會開了2~3次的YAHOO!KIMO的首頁雙星廣告是什麼?大家幾乎都是無言對望(現在你或許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記得最近看過的首頁廣告,我相信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事實上,這呼應了對廣告主在眾多的網路活動中網路效益的挑戰。

新一代的網路公民Publizen (Public Citizen)是“SEE ME”世代,他們跨越國界及文化界線,超脫以往的思考模式及接受資訊的方式,不要行銷者給他們資訊現在的他們要自己創造內容(例如Youtube與wikipedia一份由消費大眾所提供集結而編成的網路百科全書),隱私不是最重要的,現在的他們需要被看見(選擇關起門來的同時卻將自己的生活完全攤在陽光下),透過分享及被分享找到歸屬感及志同道合的朋友(MySpace.com),並透過網路以第二個我的網路生活方式過著半虛擬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他們可以自行選擇並決定想要看的及想要被看到的。

最近流行的Web2.0其實正宣告了另一個世界的來臨-
一個完全掌握在消費者的世界
一個沒有規則更自由的世界
一個沒有被架構被事先定義過的世界
一個顛倒行銷世界由下而上的世界
一個完全屬於消費者對消費者的世界
一個自我服務並排除行銷者在外的世界
一個尚未有利益收入經營模式的世界
在這一場沒有別人的戰爭中,正只剩下行銷者跟消費者,而這些消費者可以是行銷者的敵人(抗議者),也可以變成朋友(倡導者)。

在這場戰爭中,網路服務提供者已經慢慢調整自己的經營模式去迎接這時代的到來,同時留住更多的消費者,因應著這種趨勢,最近MSN打算提供兩種首頁的選擇,一種由PORTAL提供內容(就如同一般頁面一樣) ,另一種則是完全的空白然後讓消費者自行放入將來所要接觸的資訊。

但行銷者要如何調整自己的策略因應這樣的趨勢呢? 要如何技巧的出現在這只有消費者的世界中,同時不會讓消費者覺得被侵犯但是又覺得有趣? 要如何被選擇,被看見,被了解,被喜歡,甚至讓消費者變成自己的朋友? 已經或即將變成行銷者最重要的行銷課題!!

如同先前所提到的MySpace.com 網站,是一個完全屬於消費者對消費者的封閉空間,可以分享所有的東西,同時經由消費者自己的定義,決定頁面中出現自己想要的東西! 甚至透過其中一位朋友的標籤(TAG) 立刻可以找到所有有著相同標籤的夥伴(無須再經過首頁或其他頁面)。

它雖然在網頁上也有一般網路的banner廣告,但因為消費者對廣告的固定位置嘹若指掌而直接掠過,因此造成廣告效果不彰。

但是MySpace.com提供了更深入消費者的平台,讓消費者心中的行銷廣告與社交娛樂的界線變的模糊不清,並成功打入消費者對消費者的世界中。

例如,溫蒂漢堡(Wendy’s)將自己化身為一位名叫”Smart”的男孩,28歲來自紐約喜歡hip hop, 安琪莉娜裘麗, 音樂還有溫蒂(Wendy’s)培根漢堡,“他”在這個網站居然有超過80,000個朋友,經由這樣交朋友的方式,這群人已經變成溫蒂漢堡(Wendy’s)倡導者,經由這樣交朋友的方式,這群人已經變成溫蒂漢堡(Wendy’s)倡導者。更令人驚訝的是消費者們沒有意識到品牌藉由這樣的出現方式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廣告。

在這樣一個新的世界中需要新的思維,但最重要的是行銷人要放下以往上對下的溝通方式,放下對品牌訊息的控制,在web2.0上追上現在的consumer2.0,讓他完完全全是消費者的世界!。


>詳全文

Web TV

Web TV目前擁有超過650萬名註冊會員及85萬付費收視戶;提供超過二十萬小時的線上隨選視訊,提供包括新聞、電影、戲劇、綜藝、音樂…等多元化影音節目,可依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會員類別和資費等級,只要註冊成為會員即可立即收看各種精采節目。

網路聯播機制包含
-webs-tv.net (官方網)
-Sparq.TV (新世紀資通)
-GigaTV(和信超媒體)
-Anet.TV (台灣固網)
-So-netTV(新力索尼)
-ApolTV(亞太線上)

根據網路調查機構「創市際」的調查數據顯示,webs-tv.net於2006年2月份所公佈的最新台灣總體網站ARO 排名,webs-tv排名第12名,到達率從’04年1月的13%攀升至33%,成為最受網友歡迎的線上影音網站。(Data source: ARO)


>詳全文

TiVo

TiVo是美國數位錄影機(DVR)第一品牌。不同於市面上其他錄放影機,TiVo讓使用者可以用最直覺、最簡易的方式把想要的節目預錄下來。

TiVo的出現,讓觀眾不用在電視機前面等待節目播出,隨時觀賞自己喜愛的節目。
–硬碟式錄影,免換片、免換帶
–「電子節目表」自動更新,即按即現,直接點選自動預錄
–「全影集錄影」一次設定完成,每集節目自動預錄–現場節目全自動「邊看邊錄」,精采畫面即時重播

台灣是TiVo在亞洲區第一個上市的市場。雖然目前因資訊處理費用的因素接受度與普及率尚低,但因其一旦普及後極可能改變整體收視習慣,其長遠影響不容勿視。

讓我們來看看一些使用者的看法:(Data source: Yahoo! 知識+)


>詳全文

Consumers catching up with techonology?

This month, we’re really hooked on to the gadgets and communication platforms that technology has brought into our lives: IM, TiVo, web-TV... Things that make life more convenient for us, but at the same time a place where advertising is marginalised. Brand engagement and connections become more important here.
在本月的Sirius裡,我們提及了一些經由科技引領進入我們生活的工具及溝通平台:即時通、TiVo 、網路電視…。雖然這些新科技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但同時也讓廣告行銷成效更加受限,消費者參與度高的品牌溝通以及與消費者建立連結在此時就變的格外重要。

Will all consumers take up everything new? Probably not, or atleast not for a while. People will try new things, and then continue to use only what they find useful to them. But we can already see the changes in behaviourin the next generation.
是否所有的消費者都會立即開始接受並運用這些新科技呢? 可能不會,或者至少在短時間內還不會。人們會嘗試新的事物,但只會繼續使用對他們來說實用的工具。至少,我們已經看到下一代在行為模式上的改變了。


>詳全文

New Leap in Instant Messaging 網路及時訊息大躍進 by Pushkar Sane, General Manager - SMG IP Asia

Dream of client independent messaging is becoming a reality -the great wall on the Internet is broken. After waiting for 6 odd months of hype &expectations finally we can now use our Windows Live Messenger to talk to ourYahoo! contacts. We don't need to create multiple accounts -we don't need to maintain different messaging clients & upgrade them constantly. We can use only one account to talk to all our friends on MSN & Yahoo. And in order to do inter messenger messaging -all you need is the latest version of Yahoo Messenger with Voice Beta (version 8) and Windows Live Messenger 8.
即時訊息溝通無界限的時代終於來臨了–網路間的高牆已被鏟除。經過了六個月的宣傳與期待,我們終於可以經由Windows Live Messenger與雅虎即時通的好友們說話了。我們再也不需要擁有數個帳號–也不必時常的更新使用者。只需擁有一個帳號,我們就可以同時與MSN及Yahoo的好友們聯繫。為了達到跨網路的即時傳輸–你只需要安裝最新版本的Yahoo即時通8.0版及Windows Live Messenger 8版本。

The only problem it is going to face is that interesting elements like Wink & Nudges will not be available in the inter-messenger conversations. But I think it is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we get over this barrier & exploit full potential of messaging. Most people think that now MSN & Yahoo can sit back, relax & not worry about loyalty to their messenger, but I think that’s not true. In fact now it becomes even more important that they come out with superior products because as an ordinary user my cost of switchover is going to bevery very minimal. So I think it will be an interesting battle to watch.
唯一將要面對的,是談話中活潑有趣的動畫快遞及來電震動將無法在跨網路即時通中被使用。. 但我認為這只是時間的問題,我們將突破障礙,把即時訊息的潛力發揮到最大。多數的人認為, MSN跟Yahoo現在大可鬆一口氣,不再需要擔憂使用者忠誠度的問題,但我卻不這麼認為。事實上,現階段對他們來說更需要研發出更加優質的產品,因為對於普遍的使用者來說,決定更換使用的軟體所需的費用是非常少的,所以我想我們將拭目以待一場有趣的戰爭。

It will also be interesting to see whether it affects Google or Skype. Will they continue to have barriers or will they open up their messengers?Will we ever move towards Client Independent Unified Messaging? The answer isYes and it is likely to happen sooner than later.
同時,Google與Skype是否會被其影響將也是一件有趣的觀察項目。他們將持續維持彼此間的隔閡,還是會來個大融合呢? 我們將會朝向即時訊息溝通大一統的階段邁進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即將發生在不久的將來。


>詳全文

OLAY:挑戰不上妝的自信 100%滿足面膜大體驗

台灣女性在長期忙碌的工作壓力下,要為自己每天留下足夠的保養時間已成了奢侈,但是對‘每天都要更美一點’的企圖,卻是與日俱增,毫不懈怠.對忙碌的女性,為了讓自己的肌膚保持年輕有光澤、彈性,還有什麼比只需要花15分鐘就讓肌膚吸收大量精華液的面膜更有效力?

因此,我們鎖定忙碌的OL,充分運用OL工作與生活中的觸擊點,ie﹔辦公大樓電梯, 報紙的生活副刊,時尚雜誌,與美妝電視的置入, 網路活動. 全面傳達活動主旨“在擁有了閃耀淨白的肌膚之後,還想要臉色更透白水嫩嗎?淨白、保濕、彈性,美頸呵護全體驗,OLAY面膜讓你成為百分百滿足的女人!”

經過為期2週的傳播活動,活動當日,消費者只要攜帶目前所使用非OLAY的單片面膜或面膜空盒1只至全省屈臣氏,填寫『OLAY 百分百面膜超體驗』挑戰書,就能獲得體驗OLAY淨白精華面膜1盒, 這次消費者活動,參與者眾多,在當日開始的兩小時內即兌換一空,此因行前的媒體宣傳策略與活動內容緊密結合,整體傳播成效令客戶相當滿意!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