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fridәm] 快樂生活,享受自由


期望可以滿足“人”對於生活需求,『生活產業』將是未來的主流。`fridәm包含人文、設計、時尚的生活面,遠離單純表面性的讀解,探討如何從中獲得靈感與自由。`fridәm也收集了旅遊、美容美髮、生活時尚、港台影視偶像資訊,還有動漫和玩具、手工技藝、休閒收藏等等。

資訊來自於國內、外,城市與城市之間相互交流,完美的達成了一個文化互動的橋樑,幫助讀者擁有更大更寬廣的視野、提升世界觀。

創意設計的美學觀點不再遙不可及。最近大量掀起一股對設計美學融入個人生活,帶動全民美學消費風潮。而`fridәm也是繼ppaper創下銷售佳績後攻佔市場的後驅者,以18-30歲追求自由的生活之上班族及學生為主要對象,男女比例為35%:65%。狹持著dpi在設計業闖出一片天的加持,是否能夠抵擋景氣低迷的現況還有待觀察。


>詳全文

逍遙


逍遙取自莊子『逍遙遊』,發刊主旨希望讓讀者也能體驗莊子追求「與造化者同其逍遙」的人生最高境界,更希望為許多人編織超越人類知識的生活意境,引導讀者『逍遙』自適的生活態度。如同天地萬物般地自然祥和、寧靜自足,卻豐富精彩、巧妙愉快的生活。

目標對象鎖定35歲以上、高收入、高教育程度的知識分子,強調針對金字塔頂端的時代潮流領導者所量身訂作的知性生活美學雜誌,所以在發行通路上除了書局零售2萬份外,也另外與微風廣場頂級客戶、金革唱片白金貴賓會員、高級飯店、航空公司貴賓室及商務艙、金融貴賓理財中心、百萬名車接待中心、高級溫泉會館、高級運動俱樂部等異業結盟。

以每本零售價360元來看的確是市場上的金字塔售價,在硬體品質上直接外加膠膜的作法也的確相當高格調讓整本雜誌質感提昇,至於內容的部份是否真正吻合金字塔頂端族群的胃口,則有待時間來驗證了!


>詳全文

媒體測量進行式

在多數客戶追求最低成本與最佳報酬率的要求下,CPRP保證數字的購買方式已經在台灣市場上運作超過10年了;伴隨著TIVO與WEB TV等新科技的推出,消費者收看電視的自主性更高了,也讓收視率數字的攀高更加困難,但廣告時間是固定的,使得旺季時即使有預算的客戶也不見得能買到時段(事實上是CPRP愈低的客戶愈難買到)。 雖然如此,客戶仍不斷對代理商寄以降低成本的期望,在眾多媒體代理商比稿時,數字仍然是最後決勝的關鍵點之一。

即使花了大筆的金錢佔有了時段,是否高GRP就等於高購買驅動力?客戶普遍對電視的信念是:“追踪調查顯示品牌知名度的確提昇了”;“通路商與業務人員都看到了,他們對我們的商品比較有信心” ;“通路開始有在動了”。電視是有效的,是的!真正的問題即在於“到底電視有多有效?”電視的100個總收視點(GRPs)與報紙、雜誌、戶外或網路的100個總收視點,誰的促成購買力較佳?我們又應該如何針對不同的行銷組合比較評估?

Market Contact Audit(MCA)為上面的這些問題提供了解答。MCA是由Integration公司所發展出來的研究法,在全球已經有許多知名的客戶如寶僑、統一都曾採用這種研究方法為他們的行銷成效做評估。藉著測量消費者所實際感受到的品牌體驗,而不是行銷人員所傳播出去的曝光強度,MCA讓我們得以將一個競爭範疇中的每一品牌的行銷活動,不論是電視、報紙…等大眾媒體廣告或者是贊助、店頭、直效信件…等線下行銷的活動的成效,全部化成一個共通的測量單位-“品牌體驗分數”。

所以,更符合實際的每一品牌體驗成本(cost per brand experience;CPBE)取代了每一收視點成本(cost per rating point;CPRP),而這一個“每一品牌體驗成本”是可以跨品牌、跨接觸點來做比較的。我們不僅可以針對特定目標群比較他們所感受到的不同品牌的行銷活動強度,來預測未來的市場佔有率動向,單一品牌也以針對本身所有的行銷組合做一個全面性的檢視。我們可以比較電視的投資所得到的“品牌體驗分數”是否真的比其他媒體更有效益,而客戶所關心的種種投資報酬率的難題也都可以得解答!


>詳全文

Share and learn


We recently took our office away for 2 days to a regional workshop in Zhuhai, China. The weather outside was hot but we never got a chance to feel it because we were always indoors…workshopping our Starcom philosophy and process. This was the first time we had all our Greater China staff get together and it was good to see everyone interacting and sharing their experiences across the network –we can all learn a lot more from each other.
八月底我們拉到了中國珠海,參加為期兩天星傳媒體大中華區員工的內部訓練活動。雖然珠海的天氣酷熱,但我們都在室內接受星傳集團方針及企劃思考邏輯程序的訓練,並無機會感受炎熱。這是第一次所有大中華區的五家公司員工齊聚一堂,分享彼此的經驗,相互學習及互動,是難得的珍貴經驗.

And from that share and learn spirit, in this issue we share some outdoor and ambient media executions from our other offices. Following that, we have some thoughts on evaluating what contributes to the success of acampaign –efficiency vseffectiveness, is TARPsand CPRP the right measure?
延續那份分享及學習的精神,本期Sirius中我們介紹一些其他分公司的戶外媒體與情境媒體的執行。此外,我們還有一些評估活動成功的想法,哪些因素造就了一個成功的活動?是效率還是效果? TARPs和CPRP是最公正的測量工具嗎?


>詳全文

為你讀數字

越來越多卡通動畫周邊商品發燒熱賣,不單單是小朋友為之瘋狂,在許多時候我們也發現很多成年人的瘋狂程度不遑多讓。到底誰在看卡通?根據AGB Nielsen最近六個月(2006.3.1~8.31)的收視率調查資料,收看卡通影片的人依生命階段來看,最多的為單身男性(29%),其次是單身的女性(19.3%)。至於已婚族群,不論男女性,有小孩者(男14.5%/女17.4%)收看的比例皆高於沒有小孩者(男11.0%/女8.9%)。(資料來源:AGB Nielsen)


>詳全文

情境媒體(Ambient Media)

我們的消費者每天接收到至少3000個以上的媒體訊息,包括由電視,報紙,雜誌及網路,手機,海報傳單等各式各樣的媒體疲勞轟炸,如何讓我們的要傳達的訊息脫穎而出,獲得消費者的注目度,對業者來說挑戰度也越來越高.因此,從1997年源自英國的‘情境媒體’,也在全球如火如荼的盛行起來。何謂情境媒體?

傳統的廣告通常在消費者閒暇時接觸的電視節目,雜誌報紙或網路做廣告訊息的溝通.情境媒體則是針對忙碌的現代消費者,無論他在工作或休閒時,透過他所處的環境,以特別的方式傳遞訊息,讓他在防衛心較弱時,於潛意識中被我們傳遞的訊息所感染.‘情境媒體’必須與消費者所處的環境及當下的心態緊密連結,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傳遞品牌訊息,才能有效的讓消費者潛意識被訊息感染。

情境媒體針對家庭消費品類的貢獻,甚至能夠增加消費者當下60%的選購率.它是一種極佳的短期性,策略性及促銷性的媒體.初期推廣時,情境媒體面臨最大的挑戰,在於很少有市調資料,提出此媒體的接觸率及知名度的效益評估,因此廣告主及媒體業者多半將此媒體當作一個測試的案例.但是由於目前全球已經有許多成功的案例,所以許多市場已經開始將戶外媒體及賣場的費用挪至情境媒體,英國市場的網路廣告的費用,目前已與情境媒體近乎相同。

隨著新世代生活環境的快速改變,業者除了必需推陳出新方式的與消費者溝通外,一定要回歸消費者內心的需求,在任何消費者對產品最能發生觀感和連結度的環境中,以創意的方式溝通,才有機會在“消費者注意力”的激列戰爭中,獲取最後的勝利。


>詳全文

ICI Paints-Thailand 色彩繽紛的曼谷

對泰國的消費者來說,他們沒有信心使用鮮豔的色彩佈置房子,除非能親眼看到鮮豔的色彩展現在房屋或建築物上,或是能有一些色彩的搭配的示範方式,才能說服自己去使用這些顏色。

泰國星傳發展了一個讓消費者參與,又能妝點色彩繽紛曼谷的活動。這個同時兼具創新並展現色彩的戶外媒體活動,在泰國是一大創舉。

泰國星傳在曼谷的市中心選定幾個策略性指標的大樓,邀請消費者運用ICI的彩色顏料,對這些選定的大樓外牆進行彩繪設計。這個強大又廣泛的品牌經驗,不僅對消費者溝通了品牌利益點,也強化了ICI品牌的形象。此外,這些色彩還讓老舊骯髒的大樓恢復了生氣和美觀。

這次的活動讓ICI彩色顏料的銷售和品牌知名度都大幅提昇,並以最經濟的成本效益獲取5棟大樓3年的戶外廣告,客戶對這個活動的成效非常滿意。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