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Upaper投入捷運報戰場

雖然在各家捷運報陸續停刊或轉型,繼蘋果日報體系的爽報之後,2007年3月26日,又有一家捷運報投入戰場,它就是聯合報系的”Upaper”。



同樣也是鎖定週一至週五出刊,毎日發行15萬份左右,但不同於爽報是由專人在捷運站出入口發贈,Upaper是通過捷運局的招標,因此可以在捷運站內設置報箱,紅色的部分為新的當日報紙,綠色的部分為回收箱,方便捷運搭乘者在出站時將看過的報紙回收。目前69個捷運站,141個匝口,共計300個報架。

Upaper的張數為32~48頁,內容主要分成-NEWS、CITY、FUN與MORE4大類,主要的讀者輪廓推估應與捷運族輪廓相似,以女性、學生和年輕上班族為主。

3年1億4千萬的高額標金是否可以回收?正考驗著Upaper的經營團隊是否可以有更貼近捷運族生活的內容以刺激拿(取)報和閲報,吸引廣告主願意投資更多預算在捷運免費報上。


>詳全文

反手切入的Lynx 兒童休閒鞋

Lynx在澳洲是個知名度低的兒童休閒鞋品牌。
該品牌在2004下半年業績成長缓慢,只靠學生開學前幾週的業績,來維持最基本的業績量。這品牌對媽媽族群很有吸引力,因為產品訴求是以品質與耐吉和愛迪達類似,但是價格卻只有一半,所以媽媽並不是這品牌所需擔心的族群,但品牌一直將溝通的目標群設為媽媽。

手球遊戲以前都沒有受到行銷者的重視
爲了要讓2005年銷售額達到20%的成長,我們的挑戰是如何讓在校兒童渴望擁有Lynx這個品牌的休閒鞋。校園是兒童跟同學炫耀家當和玩樂的聖地,他們會一起玩遊戲,分享或交換玩具,也比較行頭。手球流行風潮已經漸漸的在復甦,Lynx可以輕易的和手球連結,因為這種球類是很大眾化的運動,玩手球時穿休閒鞋是很自然的時機。不像其它競品,他們必須在運動場進行激烈的精英競賽。因為星傳媒體深入了解, 並掌握澳洲小學校園的潮流,建議客戶將產品與手球連結, 並將目標對象改為有品牌選擇權的兒童,啟動這次活動的成功。

策略目標設定:
喚起兒童玩手球的慾望,形成校園遊戲的流行核心,讓品牌跟手球的連結帶領整個溝通議題。

提供成功經驗(EXPERIENCE):
透過一系列的廣編宣傳,在Nickelodeon 雜誌的“Let's Play”單元和K-Zone雜誌裏附上的一本小手冊中, Lynx提供孩子們玩手球的酷炫新招數和小秘訣,讓他們可以在同學面前炫燿。

刺激活動(ACTIVATE):
為了刺激手球的風潮,Lynx提供K-Zone雜誌十萬個印上Lynx logo的手球做為免費贈品。同時將戲院的休息區改造成手球比賽場,讓小朋友有機會可以參與活動。

參與分享(ENGAGE):
兒童網路聊天室設置為‘校園遊樂區’,提供給小朋友們分享他們玩手球遊戲的心得。在前幾年,Lynx把重心放在與媽媽族群建立良好關係上。但2005年由星傳媒體主導的成功促銷活動,已成為品牌最重要的銷售策略。

活動成果:
在零售業景氣低迷的狀況,客戶訂出很有野心的目標,他們希望在開學前的促銷能比2004年同期業績成長20%。結果Lynx的銷售成績超過成長20%,達到成長22%。獲利更遠大於投資金額!該品牌每投資在媒體上的一塊錢,獲利達到$14。83元!科羅拉多集團的總經理Brendan Ainsworth 說,這是我在科羅拉多集團中看過最成功的促銷活動。


>詳全文

現代媽媽角色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將來臨,如同往年,母親節已成為化妝品業、百貨公司、餐飲與許多其他產業一年中另一個重要的促銷檔期;打著慶祝母親節的口號,一切的行銷似乎都非常合理!
雖然現在母親節時我們已經難得聽到“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或者“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 等歌頌母親偉大的歌曲。台灣這一代的媽媽們仍然是辛苦的一群!她們或許不像我們的媽媽們這一輩將大多數的時間心力都花在照顧全家人,雖然這一代的媽媽多數每天可以妝扮的美美地外出工作,黃臉婆的名稱與她們或許不再有何相關;但是,您是否知道--

*為了成為全能媽媽,台灣的媽媽們必須將一天24小時當作30小時來使用;雖然同樣是上班族,職業媽媽平日每天仍然得比爸爸多花費1.9小時在做家事、從事家庭雜貨採購與照料一家老小等家庭事務上。
*媽媽成為“家庭主婦”的比例是已婚無小孩女性的1.4倍;但是有工作的媽媽成為“中高階主管”的比例卻是已婚無小孩女性的1/2
*80%的媽媽為家庭日用品採購的“主要決策者”, 84%的媽媽也握有耐久財的主要決策權;同時有21%的媽媽會讓孩子影響她們的品牌選擇。
*若是與亞洲的其他區域比較:香港的媽媽一天花3.6小時在家庭事務,新加坡的媽媽一天花3.1小時,台灣的媽媽則平均需要花4.1小時;有趣的是,認同“婚姻生活比單身生活好”的香港媽媽佔了55%,新加坡媽媽也有61%,但是台灣媽媽僅有38%的認同度。

所以今天雖然母親似乎不若往昔對家庭入全部的時間,然而這祗是一種表象,其實現代的台
灣媽媽們仍然為了家庭做了極大的奉獻。

最近在美國有一群媽媽被稱“ALPHA媽媽”。雖然這個名詞緣起於2005年時美國一家新創立的有線電視台的命名,有趣的是他們已成為許多行銷人員極力爭取的族群。ALPHA媽媽普遍受過良好的教育,她們是對新科技能夠嫻熟運用的,她們時常同一時間肩負多項工作,她們事必躬親,不論她們是否有外出工作,她們視“母親的角色”為一項可以透過勤奮研究來駕馭的工作。她們帶有一個共同目標-“成為優秀傑出的媽媽”。對行銷人員更重要的是-她們不僅是主宰家庭花費的決策者,還能夠影響其他媽媽的消費選擇。

任天堂相當早就注意到這一群意見領袖的媽媽們,在他們于去年秋天推出Wii之前,便在全美八個大城市找了這些ALPHA媽媽來測試它。他們的策略奏效了!在ALPHA媽媽的口耳相傳之下,Wii在今年元月成為全美銷售第一的遊戲系統。

諸位精明的行銷人員,您準備好迎接這群現代媽媽了嗎?


>詳全文

Keeping up with moms

Mother’s Day is coming up and if you haven’t noted it down yet, it’s May 13. It doesn’t occur on the same day in all countries but it’s always within the first 2 weeks of May. Except in Norway where it’s celebrated on Feb 12 (this wasn’t trivia kept in my head, all this I just found out on the web).

若你還沒寫下, 今年的母親節是五月十三日。雖說全世界各個國家的母親節日期不盡相同,但巧的是都在五月的前兩個禮拜, 除了挪威的母親節是二月十二日。(我並不是本來就知道這件事, 而是才在網路上得到的資訊)。

And even if like me you tend to forget, I’m sure you’ll be reminded by the retail and restaurant promotions as they gear up for this gift-giving season.
即使你或許會跟我一樣容易忘了這些節日, 我相信商店及餐廳在這送禮的季節而推出的活動肯
定會提醒了你。

And why do we thank our mothers and celebrate mother’s day? Go to page 3 and
see how much time they spend taking care of the household. And on top of
working! Alpha moms are the new generation of educated, tech-savvy, mobile,
multi-tasking mothers – more exposed to information and less confined to the
home.
為什麼我們要感謝我們的媽媽並且慶祝母親節呢? 請參考第三頁, 你將會知道他們在照顧家庭
上花了多少的時間。而且是在工作與家庭兼顧的狀況下。Alpha 媽媽們是受過教育, 熟知新
科技, 行動力強, 以及身負多重任務的新時代媽媽們– 他們接觸很多的資訊, 反而比較不會
被侷限在家裡。

But a mother’s trust is not enough for some brands to grow. In our showcase this
issue, we have a brand that already has the trust of mothers but now has to build
a following among it’s actual users, the children.
不過, 一個母親的信任並不足以讓一些品牌成長。在我們這期的Starcom Showcase裡, 我
們有一個已經得到媽媽們信任的品牌, 但現在必須要與其實際使用者建立更好的關係, 就是小
孩們。

To all the mothers out there, Happy Mother’s Day!
祝全天下偉大的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