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宅男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

台灣的新聞媒體密度之高, 全球稱冠. 我們的24小時電視新聞頻道一直保持6-10個左右;再加上報紙、廣播與新興的網路新聞頻道,每一消費者可以獲取新知的管道可說是不勝枚舉;但是每個人一天擁有時間是固定的,台灣人真的有那樣愛看新聞嗎?且看我們下面的剖析。

電視新聞播報節目滲透率高
先來看看接觸廣度最高的電視,其新聞播報節目在一個月之間可以接觸到98%上的觀眾;在收視時間上也大致保持在平圴每人每月收視1000分鐘左右(Base:15歲以上全體)。

男性真的比女性偏愛收看新聞節目嗎?
傳統觀念上新聞台是男生專屬的概念要修正了!比較男性與女性在不同年齡層的收視時數,我們可以發現在年輕族群的15-24歲, 25-34歲與35-44歲,收視時間男女差異不大;即使是45-54歲的男性,新聞收時數也僅僅比女性多10%。

真正的差異展現在55歲以上的熟齡族群,他們不僅收視新聞的時間最長,且男性族群與女性的差距亦達30%以上.

其實整體而言,熟齡族群本來看電視的時間就比較久;若進一步比較各族群收看新聞播報節目佔全部電視收視時間的佔比,雖然不論男女性皆以55-64歲比其他年齡族群收視新聞播報節目的比率最高,但是年紀愈長新聞收視佔比愈高的現象依然存在。

新聞為網路使用者必定會造訪的網站類型
相較於電視新聞觀眾群與收視行為趨向穩定習慣性的收視,網路新聞的讀者在過去16個月內則拉出了驚人的成長曲線。根據ComScore網路調查顯示,相較2009年10月時每3個網友中有兩個人會閱讀網路新聞,至2011年1月時,全部上網人口在一個月內都曾經造訪過網路新聞網站,而每人平均造訪時間也在持續成長中…..

同樣比較不同性別與年齡階層的網路新聞網站使用時間,我們可以發現男性35-44歲與女性45-54歲的使用量最大,同時在44歲以下的網友,男性在新聞網站的流留時間比女性高,而且使用時間與年齡之間有正相關.

Yahoo! Taiwan News因為佔了集團Yahoo入口網站的地利優勢,為國內流量第一大的新聞網站。Yahoo!新聞造訪網友數在過去一年內大幅攀昇,但其他新聞網站也不遑多讓,尤其以聯合新聞網接近100%的成長幅度最可觀。

反觀在台灣實體報業居龍頭地位的蘋果日報,曾期望以動新聞帶動24小時網路新聞的閱讀,但是此一策略顯然在網路並不見效。

我們在網路上的確可以看到一條新聞的成長曲線,但是這條曲線不應該是祗為少數媒體所獨有。傳統媒體如何在網路上另闢一片天空,正考驗著經營團隊的智慧。


>詳全文

電視購買市場之【回顧2010.展望2011】

2010年隨著景氣逐漸復甦, 企業投資及消費市場買氣情況好轉, 整體廣告市場ㄧ整年呈現相當活絡, 幾乎沒有淡季時期, 甚至電視廣告檔次時常達到供不應求的狀態, 這對廣告主和媒體代理商來說無疑是相當具挑戰性的ㄧ年。然而 媒體代理商如何在如此競爭爆量的市場狀況, 提出具市場競爭力卻又符合客戶需求的成本, 並在實際執行時爭取到足夠的廣告檔次, 達成所有電視購買條件指標, 這中間的進退應對、控制拿捏成為媒體代理商最頭痛的難題。

回顧2010年整體電視市場爆量的原因如下(此部分所有數據均與前年/2009年作相比較):

1.電視廣告總量成長: 相較2009年整體廣告量約成長19%, 電視媒體部分則是增加21%, 電視廣告總金額成長 約43億元。

2.電視廣告主數增加: 平均每月電視投資總廣告主數增加78個, 整年度來看增加937個廣告主數。

3.廣告秒數呈現飽和: 2010整年度使用的廣告秒數與2009年相比成長6.5%, 但由於市場上每天可使用的廣告秒數為固定, 所以旺季成長幅度有限, 因為旺季廣告秒數需求幾乎已達飽和, 但就淡季廣告秒數相比, 以2-4月為例, 2010年2-4月使用之廣告秒數明顯提升22.5%, 導致2010年幾乎每月廣告秒數都達滿秒數的情況。

4.整體平均收視微幅下滑: 無線頻道下滑0.42%, 有線頻道整體約下滑1.4%, 整體電視平均收視下滑1.2% 。

5.觀眾平均收視時間持平: 以全體收視觀眾來看, 平均電視收視時間只略微減少0.35分鐘, 但是細分各TA收視時間發現, 除了年齡極老與極小的TA(4-14歲與65歲以上)收視時間呈現成長約10-15分鐘, 中間階層15-54歲都呈現收視時間減少。

種種如此不利於買方市場的因素, 造成2010年電視台對所有媒體代理商及廣告主提出嚴苛的執行條件(例如: TA設定必需依據各電視台做適當的調整進單), 電視成本也會根據收視率與市場廣告量的供需平衡狀態來調整價格, 甚至在某些超級爆量的高峰, 有些電視台提出全面檔購策略, ㄧ般保證CPRP購買已經成為無法執行的購買方式了。 然而, 2011年整體電視市場是否能恢復原來的市場機制, 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 我們由以下觀察來略窺全貌

1.2011年電視廣告主投資預估
整體產業復甦, 行銷預算普遍增加, 特別是金融財經類、房地產類、交通工具類與化妝保養品類預計均於第一季就開始大量投資, 也預期整年度投資量可能會有相當的成長幅度。

廣告主投資積極, 2010年開始, 廣告主總數增加趨勢仍在(2011年1月份, 廣告主總數再創新高, 為651, 與去年同期相比單月增加135個), 新廣告主與久未投資的舊廣告主紛紛加入或重回市場, 再加上兩岸金融與大陸商品廣告預算也虎視眈眈的想要搶攻台灣市場。

廣告投資季節性趨勢漸不顯著, 除原本就容易超秒的投資旺季, 廣告淡季投資預算也開始增加。
ㄧ般集中於5-6月的美白化妝品類商品廣告, 今年度也提早至2月份就開始投資, 試圖搶佔消費者對美白商品之TOM 。
過去集中投資於廣告旺季(夏季)的飲料廠商, 也積極試圖創造消費者在淡季對飲料的需求。
每年母親節與百貨週年慶(4-5月)為農曆過年後之第一波廣告旺季, 去年開始百貨週年慶均提早開打, 今年更提早至2-3月份就有百貨促銷活動, 也提早帶動相關商品之促銷廣告。

2.2011年預期之整體電視收視率
觀眾收視行為改變, 特別是年輕族群將部分電視收視時間轉移至網路使用行為, 加上網路電視的發展, 觀眾利用網路電視或MOD甚至是壹電視收看電視的行為比例提升, 都會明顯影響整體收視率。

電視台受到節目製片與購片之預算限制, 有些頻道除了必須將部分預算轉移至數位化發展, 或受到外資進駐投資之預算成本控制影響之外, 製作與購片成本價格暴漲並與收視產值不成比例, 節目品質低落, 造成收視率也受到影響。

預估2011年的整體電視市場環境, 短期之內或許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以廣告主之整體電視廣告量來看, 應至少呈現持平或略微成長的趨勢, 就整體電視收視表現, 預期也和2010年相去不遠, 這樣的預估結果對廣告主和媒體代理商來說並不是太樂觀, 但是對電視台而言卻可能又是充滿機會且廣告業務量能夠再創高峰的ㄧ年。


>詳全文

2011年2月8日

日本偶像劇還有EYEBALLS嗎?

雖然近年來台灣大吹韓劇風,本土自製的台語連續劇也依然深受歡迎,但是多年前一度風靡台灣的日本偶像劇,卻仍是少數觀眾的最愛。

日本戲劇的魅力 首先在於集數少,大部分只有十一集的長度,就連 NHK 每年重金製播的大河劇,在台灣的播映環境下,也不過二、三個月就播完了,跟台語劇動輒一二百集的長壽模式,日劇情節緊湊又節奏快的優點不言而喻。

日本劇的題材通常也非常多元:愛情之外,一定會加入其他劇情元素,讓內容更有可看性。例如跟醫院相關的醫療劇、跟法律相關的律師劇、找出兇手的推理劇、甚至是反應時事的各式現代劇,讓觀眾看戲時不僅得到娛樂,也可以獲得很多專業的常識與知識。

不過,也就是因為日劇的題材多變,所以每一齣日劇的觀眾群也都十分不同。接下來我們根據 2010 年緯來日本台上檔的日劇中,挑出收視率表現較好的 27 部,按照不同年齡層,來分析看看到底年輕女孩跟熟女們的口味有些什麼差異?(戲劇觀眾仍以女性為主,因此此分析直接用女性為基礎)

首先,我們還是先看一下這二十幾齣日劇,在全體觀眾中的收視表現如何。很明顯從上表可以看出來,日劇的確非常偏向女性收看為主,因為全體的收視率,跟不管任何階層的女性相比,大部分都呈現比較低的收視表現。另外,整體觀眾也因為加入了男性的觀點,所以在收視率前十名的日劇中,有比較豐富的題材組合,不會偏重某一種內容類型。比如說時代劇:『櫻子』跟推理劇:『新參者警察』,對年輕女性的吸引力很低,卻在全體觀眾收視表現中分佔二、五名的表現,就是很好的例子。

看完整體的收視率表現,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在重點觀眾:女性族群中,年齡的差距是否真的會形成對戲劇的喜好大不同呢?

我們發現,對 15-24 年輕女性觀眾群來說,男偶像的吸引力最大,從收視前五名可見一斑。前五名的日劇及男主角分別是『零秒出手』的山下智久、『粉紅系男孩』的岡田將生、『腦科學先生』的木村拓哉、『家有花樣男子x6』 的山本裕典、還有『東京 Dogs』的小栗旬,全都是日本當紅的男偶像。相對來說,以女明星為主打重點的日劇、或是比較嚴肅的古裝歷史劇,對年輕女性來說,就比較興趣缺缺。例如宮崎葵主演的『櫻子』、比嘉愛未主演的『旅館之嫁』,大河劇『龍馬傳』『天地人』等,在其他的年齡層表現都不錯,但卻不受15-24 女性青睞,平均收視率都不到 0.3%。

另外,從緯來日本台的平均收視率表現來看,15-24 年輕女性是最高的一群,其次則為 25-39 輕熟女,最愛看電視的歐巴桑族群 40-54 歲反而比較低。仔細看一下輕熟女們喜歡的日劇,會發現跟年輕女生喜歡看日劇的原因相近,也是因為欣賞男主角的關係,但是因為世代的差距,除了 SMAP 的木村拓哉跨足不同年齡層仍然廣收歡迎之外,其他的男星完全換牌,變成熟男一族,比起年輕小伙子,的確是更成熟更有男人味一些。例如『仁醫』的大澤隆夫、『新參者警察』的阿部寬、『醫龍 3』 的坂口憲二以及『魚干女又怎樣2 』的藤木直人。

不過,當然正逢適婚與生子年紀的 25-39女性,也對女性相關議題特別注意,所以探討單身好還是結婚好的『單身女萬歲』以及生子議題的『婦產科女醫生』二部日劇,在這個年齡層受到歡迎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最後,我們來看看歐巴桑們又愛看哪些日劇呢?

說真的,歐巴桑的胃口真的很老派,不管是『櫻子』還是『旅館之嫁』,都是集數長、步調慢、劇情芭辣勵志的類台式戲劇,但是卻特別受到台灣歐巴桑的歡迎,跟其他年齡層比起來,四、五十歲的女性在這二齣日劇的收視率居然可以到二倍之高,算是非常亮眼的表現。當然,換句話說,這二齣日劇在其他相對比較年輕的觀眾群中,就顯得吸引力非常有限了。

還有一部也受到師奶們青睞的日劇,是由跟師奶們同年齡的黑木瞳主演的『時尚女王』。大概是難得有一部戲劇是由跟自己同年代的女星主演,很容易引起共鳴的關係吧。

所以,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發現,日本的戲劇已經走到非常分眾的階段,跟台灣、韓國的戲劇還大多停留在三廳場景(客廳、飯廳、辦公廳),劇情也不脫男女外遇、婆媳問題跟二代情感糾葛等等老梗相比,我個人覺得日本戲劇真的是有趣太多了。雖說有趣、題材多變這個優點,在台灣的收視市場未必吃香,日劇太過分眾或題材艱澀的內容也容易嚇跑觀眾,但是我還是非常鼓勵台灣的頻道繼續耕耘日本戲劇這塊略走下坡的主題,畢竟台灣逐漸也會走向多元,觀眾也會需要多一些刺激,或許這也就是日劇觀眾再怎麼流失,還是可以保有一定收視率的原因吧。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