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一個永遠存在的媒體-“人”

現今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已經從過去的教科書上寫的線性發展,演變至錯綜複雜的行為模式,消費者在決定購買前,會到處去蒐集產品資訊,購買了產品或服務後,事實上也有可能持續蒐集資訊,來強化自己的選擇,甚至也會與他人分享購買與使用經驗。再加上網路媒體的發達,一切資訊變的透明化,且快速傳播,過去的人際傳播,可能只是一對一的,但現在,卻是一對無限多人的傳播,所以“人”這個媒體,現在又逐漸受到了大家的重視,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現在客戶們都越來越重視口碑行銷的操作。

現在有越來越多廠商開始在經營口碑行銷這個部份,除了雇用專業的口碑操作公司或找熱門的部落客推薦外,也有一些廠商是運用自身的長處,帶給消費者好的體驗,讓消費者主動的為他傳播訊息,建立正面的口碑效應,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體驗行銷。像車廠,運用車主活動,建立與消費者之間更緊密的聯結,而且藉由與車主一對一的互動,教育車主正確的使用方式,減少對產品的負評,而且藉由車主的部落格主動分享,讓更多人對品牌與產品產生正面的印象。同樣的,鍋具廠商藉由烹飪教室跟潛在購買者互動,舉辦烹飪教室,教導消費者如何用它的鍋具煮出一桌香噴噴的好菜,建立正向的經驗,下次再添購鍋具時,就有可能再選擇此廠商的產品,而且來參加的學員又再帶新的潛在消費者來參加,不斷擴大的人際圈,正是鍋具廠商所企求的。透過如此的體驗行銷,廠商找到真正有興趣的潛在購買者,而非在茫茫大海中撈針。

找出自己的利基點與長處,每個廠商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口碑行銷或體驗行銷,多多為品牌與產品建立正面的口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