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2006外資全面卡位台灣有線電視市場

外資機構卡萊爾(Carlyle)在1999年時進入了台灣有線電視的市場,陸續併購了五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成立”台灣寬頻”,成為市場上第三大的有線系統業者。經過了6年左右的改造,儼然成為市場上獲利率最高的業者,遠高於前兩大的系統業者中嘉與東森,在2005年底卡萊爾集團獲利了結,將台灣寬頻以一戶約4萬2千元,總價高達新台幣300億的高價賣給了另一家外資機構-麥格里(Macquarie)。業界估計卡萊爾在短短的6年間至少淨賺100億以上,當然接手的外資麥格里也期待未來能在台灣的有線電視市場上,創造更高更好的獲利。

今年,食髓知味的卡萊爾集團在市場上又繼續搜尋標的,外傳七月份以一戶四萬五千元的高價買下了另一有線系統業者東森媒體科技;後續,亞洲私募基金業者,安博凱(MBK)也於今年十月份,在六大外資的競爭下,以一戶四萬五千元搶下了和信集團的中嘉網路。至此台灣的前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已全部納入外資機構的版圖。

全台灣約有四百七十萬的有線系統戶數,外資已進駐掌控其中的三百多萬,約佔全台灣70%的有線電視收視戶。雖然這些外資大多為私募基金,少有經營有線電視經驗,初期大多會藉重原本經營團隊繼續運作,僅名目上有監督之責。但不可避免的在外資進駐後,經營團隊必須快速建立獲利模式,未來勢必要求政府鬆綁對有線電視的層層管制,也會引發有線電視產業跟電信業者的激戰。有線電視系統未來會充分的利用每一條比ADSL頻寬更大200倍的cable,在網路電話、寬頻上網、數位高畫質的電視播送與互動性的商務活動上,發揮淋漓盡致的功能。外資帶來了豐沛的資金人才及技術,也讓台灣的有線電視產業再進一步的升級,希望在這樣的競爭下,最終獲利的會是全台灣的收視戶。

其實中嘉、東森出脫有線電視事業的原因,主要來自於網路電視的崛起。中華電信推出MOD(又稱大電視),吸引至少十萬收視戶,等於是結束了中嘉、東森等有線電視業者的壟斷利益。而在這次外資卡位戰中,剩下三成不到的本土經營者,目前以台基網跟富邦旗下的富洋二家較具規模。其中台基網最近也積極整併中南部系統台,將原本近32萬用戶,成功擴張到58萬,這個舉動是希望整合到一個規模後,也可以用比較好的價錢跟外資談判,期望以一戶高於四萬元的價格出售。而富洋目前擁有約45萬收視戶,原本市場傳言富邦有意介入台基網的經營,藉以擴大媒體經營版圖,但是目前富邦並未承認有此計劃,不過以富邦的野心,會不會跟其他外資有進一步合作的計畫,還要密切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