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部落格行銷101

“The time has come for us to agree that mass-media marketing is over.”
Larry Light, McDonald’s CMO. 麥當勞市場行銷總監
“I believe today’s marketing is broken,…the traditional marketing model is obsolete.”
Jim Stengle, P&G’s GMO 寶僑全球行銷總監

我想從這兩位全球市場行銷龍頭的話來作為開頭,我想兩位全球行銷界的巨擘也認為以往我們所熟知的大眾市場行銷工具及組合在今天是乎已經不符合品牌如何去吸引消費者及互動的需求了,或者是應該說消費者對於接觸及使用資訊的方式變了,以致於今天的品牌行銷者不知道如何因應,進而需要尋找新溝通的方式與消費者互動。

記得在02/03’年的時候,有一本書叫做80/20被行銷廣告圈的人捧為聖經!總是認為我們應該要投資80%的力量在20%主要潮流的市場上,但是在不到三年的光陰,ㄧ個相互背馳的觀念”長尾經濟The long-tail economic”Chris Anderson,卻瘋狂的襲捲著行銷的世界!我想大家對於這樣的”長尾"行銷觀念應該已經很清楚了,所以在這裡就不再多述。 

事實上,這樣的觀念之所以會這麼快的成型,主要都是拜網路的世界所賜,今天消費者在媒體互動上有快速的改變(調查顯示有約70%的消費者在看電視的同時正在使用網路),而且大家也應該聽過很多人討論及宣導著網路的重要性,其實也有越來越多的行銷人將資源投注在網路上,這也使得雅虎在去年的營收首次高於中國時報的營收。所以網路的功效自然就不用多說!

不過,在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一種真正的”口碑行銷word-of-mouth marketing”–部落格!
口碑行銷的行銷策略在過去一直不斷被大家提起,但是都未曾真正被達成,一直到今天”部落格”的誕生才徹徹底底達成這樣的觀念。不僅如此,在”部落格”上的行銷運用觀念更是挑戰著我們一直以來所擁有跟信奉的行銷知識,甚至是推翻!例如,以往針對目標對象群象化的分析,在今天年齡、地區、職業、教育不再是區分消費者的條件(criteria) ,反而是興趣(interests)與主題(topics)才是區分消費者的條件!以往都是由品牌行銷者製作提供資訊,然後透過大眾媒體傳達給消費者,今天在網路上往往由消費者所提供的內容才能取得其他消費者的信任!而品牌卻從一個資訊提供者(information provider)變成溝通平台的提供者(platform provider)!

在最近的10年內有將近一億個網站出現,其中有不少都是最近新興的部落格,在台灣無名小站就有68%的到達率,雖然這樣的潛在消費群是很巨大的,那你也許會問部落格真的對消費者有效?對品牌真的有幫助嗎?

根據一份最新的亞洲網路使用者調查,有32%的使用者會撰寫他們使用品牌的經驗,更有36%的人會閱讀部落格尋找相關品牌的資訊,有75%的網路客認為他們會信任並使用在其他消費者部落格上面所介紹的品牌,甚至有將近75%的人認為他們會將對於其他消費者部落格的信任轉換成為品牌試用。

其實部落格在行銷上有更多的運用方式,除了增加品牌能見度、經營核心與消費者的對話平台及客戶關係管理(CRM)、創造產品口碑行銷(WOM)、產品的Pre-sale創造熱潮(PS3未上市前的操作),最重要的是還可以作為危機預警(透過RSS回饋器)及風險控管(美國一家鎖製造商Krytonite因為不處理部落格中的批評而損失40%的銷售),同時因為消費者回應(Feedback)以創造優良的產品(IPod就是傾聽部落客的聲音,也創造了今日輝煌的成績),進而營造品牌的倡導者(Brand Advocator)! 最近在美國LA世界車展中,剛剛贏得年度風雲轎車、卡車的廠商GM,事實上大家對於GM的車都不具信心尤其是今年的風雲轎車釷星(Saturn) ! 為何一部這樣不受看好的車會在短短的幾年內贏得消費者及媒體的支持,我想都要歸功於過去兩年來GM高階主管的部落格(fastlane),接受批評並加以改進成為今天的風雲汽車,也爭取到消費者的認知與同理心。

除了可以將部落格運用在行銷方面,部落格甚至可以用來做為內部行銷管理及凝聚員工向心力的工具,開放這樣的溝通管道可以讓員工有地方討論或宣洩情緒(主要前提是主管要將自己的員工當成是客戶,並願意接受他們的批評且改進)!Google公司也有一個內部的部落格,可以讓員工發表自己的創意跟idea,公司就很快的可以發現新的idea進而將他實現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利益!

經由這樣多層次的部落格的行銷,可以讓品牌與有相同興趣或是專業的消費者互動,同時經由這樣的互動及涉入可以將品牌的可信度、專業度及真確度傳達並深植給消費者,在現在網路一代漸漸離開傳統媒體的情況下更顯示出部落格的重要性。想要知道如何運用部落格了解消費者對產品及生活型態的洞悉(Consumer Insight)?要如何運用部落格更接近你的消費者?還有部落格成功的關鍵為何?或是想要更了解以上所提到的case sharing?都歡迎與我們連絡。

最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請開始加入部落格的世界!上雅虎、MSN部落格及無名小站,並在網誌上搜尋你的品牌,看看消費者在談什麼事情!開始傾聽消費者在部落格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