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麥當勞門市電視媒體

由Chosen Media所規劃代理的全省麥當勞門市用餐區電視媒體,已於12/4正式啟播,目前全省已裝置的麥當勞門市約260家,目標門市為300家。這個結合通路與多媒體的播放系統,每天自07:00至23:00,經由網際網路傳輸全省同步播放新聞、資訊知識、卡通、音樂等節目及廣告。


麥當勞全省300餘家門市每月來店人次約1800萬人次(每週約為418萬餘人次)。

麥當勞的消費群以14~45歲的學生族群、上班族及小家庭為主力。


>詳全文

2006年12月1日

為你讀數字

根據ABI最新報告指出,到2006年底全球行動廣告(mobile advertising)營業額將達19億美元。一般網站廣告(internet banner ad)平均點閱率為0.2%,而行動廣告的點閱率為2-3%,高於網站廣告的點閱率。不過,在使用行動廣告時,必須預防廣告氾濫(spamming)的發生,傳送的次數過於頻繁,或廣告內容不符顧客需要,或者是目標族群不夠明確,反而會讓顧客產生負面的印象。


>詳全文

您的媒體投資可以更有效!!!

電視一直是所有廣告主最青睞的媒體,儘管新興媒體的崛起讓電視整體投資額逐漸被分食,然而根據尼爾森媒體研究所做的五大媒體廣告量研究顯示,電視媒體仍然是最大的那一份,每年台灣市場上的媒體預算仍有四成是投入在電視媒體上。

最大的那一份自然得到最多的關注,所以TVC上片前為了確保訊息傳達清楚有說服力會有脚本測試或效果前測,上檔後再透過廣告效果後測來理解品牌知名度、廣告接觸度、內容記憶度、購買意願等是否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對於客戶而言,後測的資料是整體廣告效果的一個指標,但是身為媒體人員的我們,關心的是是否可以獨立分析媒體的效果,而我們可以將品牌本身過去媒體活動上的學習應用在未來的投資上嗎?答案是肯定的!

為了協助我們的媒體企劃人員在為客戶建議廣告排期與聲量有更科學化的方法,星傳亞洲區發展了一套媒體投資與知名度極大化的工具-Media Investment Goals(MiG)。在沒有MiG系統之前,企劃人員往往依據競爭者的廣告聲量水準來決定廣告聲量,或者找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量,或是根據品牌所期望達成的接觸率目標來建議廣告排期與聲量。

MiG系統的分析基準則是建立在品牌本身的媒體聲量與知名度追踪之間的關聯性上,藉著瞭解過往的媒體聲量在建立知名度上面的效果,MiG可以導引廣告排期波段的設定,而當客戶期望知名度目標過於保守或樂觀時,MiG亦可協助修正與訂定新目標。所以祗要您手上有定期追踪調查資料,現在您的媒體預算可以更有效益的投資了!



>詳全文

雙認證的AB雙效優酪乳

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巴利.馬歇爾和羅賓.華倫證實胃炎及消化性潰瘍的直接原因是胃幽門桿菌作祟。而有別市面上的他牌的優酪乳,統一AB優酪乳中所含的雷特氏B菌,被證實可有效對抗胃幽門桿菌;因此希望藉由議題的宣傳操作,提高民眾對胃幽門桿菌與胃病關係的認知度,同時增加民眾飲用AB優酪乳的頻次與忠誠度。

操作策略上以涵蓋面最廣的電視作為操作平台,經由兩種不同的方式切入:新聞議題操作與談話節目置入。新聞議題操作是藉由資訊性的新聞話題,讓民眾意識到胃部疾病的問題,在現在的社會其實是相當普遍及嚴重的,進而讓消費者了解胃部保健其實很容易,只要持續補充雷特氏B菌就可以了。談話節目置入,則想藉由較具娛樂效果的談話性或綜藝性節目置入,以輕鬆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持續補充雷特氏B菌的好處。









新聞議題操作執行策略上以多個新聞頻道共同炒作此議題,以擴大影響力,並安排七個新聞頻道於同一天露出,製造真實新聞事件的印象;後續再操作第二則新聞,製造追蹤報導的印象。談話節目的置入,則選擇目標對象收視較高且內容與健康美麗關聯性較高的幾個節目,包括:中天『今晚哪裡有問題』、中天『我的美人計』、民視『美鳳水噹噹』、衛視『女狼俱樂部』等等。

經過持續3週的操作,消費者對胃幽門桿菌與雷特氏B菌關係的認知,較去年調查有顯著提升,但與AB品牌的連結度並不如預期明顯,但是銷售數字仍有小幅提升,檢討原因主要為新聞與節目置入的操作,受限規定不能直接出現商品與產品名稱,故造成直接連結度較弱,但長期的經營,對於WOM行銷操作,亦是肯定的做法。


>詳全文

行銷吞世代

這群介於兒童和青少年之間,8-14歲的族群,已經被全球行銷市場界定為最重要的目標對象之一,稱為吞世代Tweens。這個族群開始模仿青少年的一切,包括行為態度、裝扮和談吐。雖然他們急於發展自己的個性及自我形象,價值觀和性格卻又比青少年更搖擺不定,依然需要別人的意見,教他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並融入其中。 現在的吞世代比以往同齡的族群更早獨立,由於科技產品日漸普遍,諸如手機,讓他們在父母的監控下,擁有某種程度的自由。攜帶手機上課的吞世代族群已日漸普遍,他們擁有比以往較多的行動自由,也了解自由和獨立,帶來的是更多的責任和壓力。現代的吞世代必須提早接受自己通勤上學和保管行動電話的責任。

此外,友誼在此階段已逐漸成為最重要的元素,他們提早開始開始電話和網路社交活動,在虛擬的世界中尋找自己的定位及物以類聚的夥伴,日趨重要的虛擬世界和網路社交,對這些吞世代造成很大的影響,網路社群已成為他們肯定自我的地方,允許他們嘗試獨立,並以不同的方式顯現並改造自己。這是他們發現獨立的新方法,可以擺脫真實世界中父母們的限制和保護.

雖然科技在吞世代的生活中日趨重要,但是他們對於傳統的娛樂仍然非常喜愛。運動(尤其對男孩)和手工藝(尤其對女孩),依然是他們最大的嗜好;團隊的運動如棒球和籃球等,仍是讓他們最快樂的活動,他們喜歡團隊的練習和競爭。此外手工藝(DIY)讓他們有機會展現自己獨特創意的一面。

吞世代也提早開始承受青少年應有的壓力,他們大部份的時間雖然很快樂,但是壓力比以往更大,主要是來自父母和師長的期待及校園人際關係日趨複雜。以往這個世代只要專注於學業成就即可,現在的他們面臨以往競爭更激烈的環境,除了努力參加各種學習活動,還必須承受來自同儕競爭的壓力,例如外貌及與朋友的關係等。在這個階段,他們來自同儕的壓力甚至高於家庭、惡意的嘲笑和排擠已成為吞世代社交生活最大的威脅。

在真實生活或是虛擬世界中,他們被取笑或排斥的話題,除了功課外,還包括他們的外型和打扮、使用的科技產品、整體造型酷不酷,甚至家庭背景和社會經濟狀況,都有機會成為別人嘲笑的話題。由於社會貧富不均逐漸兩極化,目前吞世代在校最大的壓力來源,除了課業及師長期待,最大的就是這些人際關係。

此外,吞世代是目前家庭做決定的重要影響者,無論針對個人或家庭用品上。他們會參考來自大眾媒體和同儕獲得的訊息,做為他們度假或買東西的判斷依據。現在的父母為了和孩子建立更親密的友誼關係,並彌補沒時間陪伴孩子的愧疚,他們願意釋放部分權力讓孩子作主,並盡量滿足他們物質上的需求。這些吞世代他們除了對自己使用的產品會發表意見,甚至在家用品都會參與意見.有些廠商已經發現這個趨勢,將過去與父母溝通的策略改為與孩子溝通。

如果想與吞世代建立關係,就應該及早開始對他們溝通,除了在大眾媒體溝通外,更應及早進入校園,贊助學校的各種活動或軟體硬體設備。現在許多學校因經費短缺,已開放許多讓廠商贊助或傳遞廣告訊息的方式,品牌如能夠在校園及早生根,建立品牌好感和忠誠度,對品牌的長期經營,必定能產生深遠的影響。

此外,口碑行銷是針對吞世代非常重要的行銷手法,因為他們尚未建立穩固的價值觀,又很容易受到同儕的影響,所以口碑行銷對他們特別有效。找出校園中最具影響力的族群,讓他們使用或穿戴產品,將使用經驗分享給其他人,就能讓品牌能夠在吞世代心目中,與‘酷’和流行連結。行銷人員發現,當他們把吞世代提早當成青少年對待與溝通時,能夠創造出無限的商機。整個社會逼著吞世代快速長大,如何深入了解吞世代的價值觀和心態,以獨特的手法找出與他們溝通的連繫方式,是獲取商機決勝的關鍵。蓄勢待發的行銷人,大家準備好了嗎?


>詳全文

FashionGuide


競爭激烈的女性流雜誌市場上12月又多了一個新星- FashionGuide 美妝評鑑情報。


FashionGuide美妝評鑑情報的出刊,是跨媒體平台延伸操作的另一例,但不同的是-這一次是由網路成功之後再跨足雜誌。Fashion Guide藉由經營網路的理念,希望透過雜誌的發行,帶給消費者最真實且貼近自我的美妝經驗分享。

FG的出刊方式為季刊 (Mar. Jun. Sept. Dec.),預訂發行量為50,000本,通路包含便利商店、藥妝店、大型連鎖書店與網路書店。

不同於市場上大多數女性流行雜誌,FG將雜誌定位在真實市調、公正評鑑、好評分析、Coupon與網友美容秘方檢測,所以在創刊號菊8開96頁的篇幅中,沒有美美的明星或知名模特兒,有的是各類商品的網友評鑑分析表與票數排行。創刊號結合書店通路的促銷方案據通路說法反應不惡;而讀者反映呢?創刊號最吸引人的應該是價值6,852元的COUPON吧!


>詳全文

Goodbye 2006 and Happy New Year 2007!

I’m looking forward to another challenging year ahead. There are few optimistic forecasts and the overall marketadspendis expected to continue flat at best and understandably, ROI is the most frequently used word going around (see page 6 related to this).

Media involves a lot of numbers and I expect it always will, butas consumerbehaviourand mindsets have evolved, as has our business, media is science and art combined -we discover, create and re-invent ways to talk to our target consumers. I hope the showcases you’ve seen here have at least entertained you each month and at most inspired you to think beyond traditional contacts or given you fresh ideas. We just took some of our clients through a collection of Starcom worldwide award cases and I myself was inspired by what can be achieved on a small budget against a tough business situation.

In this last issue for 2006, for more ways to create talk and use TV, I leave you with a “news buzz project”we worked on with Uni-President for AB yoghurt. And on page 4, we try and crack the mystery of one of the world’s most important consumer segments, the “Tweens”.

I wish everyone a Merry X’mas 2006 and great success in 2007.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