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全台哈樂活 商機滾滾來---看樂活類雜誌的發展

「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指在做任何行動前,會思考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及對環境的責任,也就是「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的生活方式。樂活族人數增加,因而帶動有機店、養生館、spa、輕食等相關產業,都是起因於人類對健康的追求。

2006 年台灣開始吹起「樂活風」,經過一年多的發展,許多食、衣、住、行、育、樂的業者逐漸意識到樂活概念背後隱藏的龐大商機。丹堤咖啡、康是美、新光三越百貨、微風廣場的超市等,2007 年都接連推出以樂活為主題的活動檔期。SPACE Yoga、TRUE YOGA、Pure Yoga等大型瑜伽中心,也相繼在台北開店,連健身中心也有瑜伽課程,帶動相關用品的業績成長。NIKE、adidas、FILA等品牌的瑜伽系列,業績也有大幅成長。向來走在趨勢前端的統一超商,也因為這股樂活風潮,不僅推出樂活概念商品,也相信這種與環境共生共存的生活概念,將是未來的生活主流,進而首創發行樂活概念雜誌,本身既是一種樂活概念產品,也可以是承載統一母公司旗下各類樂活生品的平台跟宣傳工具,發行一年多以來,受到越來越多的注意。

這本《MY LOHAS生活誌》雙月刊是首本以”樂活”為主題的刊物,針對這一群在消費上重視健康及環保的樂活族,透過旅遊、美食、名人經驗談、生活資訊等角度,引領讀者輕鬆進入樂活的生活方式。提倡無添加飲食、樂活商品,也舉辦系列講座,希望在台灣引領樂活的「新生活運動」。

但翻開雜誌一看,不難發現其實有蠻大部分的篇幅,介紹的都是統一旗下的品牌或服務,包括無印良品、星巴克咖啡、DUSKIN清潔用品,當然7-11 獨賣的各種商品更是常常出現在各個不同的專欄內。


雖然讀者不難發現這種“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做法,但因為這本刊物整體的文字及美術編輯有不錯的品質,價錢也非常便宜( 69 元),整本都是再生紙的材質(連油墨也是環保的大豆油墨),對消費力本來就比較高的樂活族來說,只要不背離樂活的概念,就算有些商業行為暗藏在內,還是可以接受。因為有了不錯的迴響,加上有很多樂活概念相關的議題可以沿申:例如環保、慢活、瑜珈、舒壓、大自然、休閒、手作、有機、健康飲食......等等,所以後續以這本雙月刊為出發點,不定期的專刊也不斷發行,一起把樂活的議題炒熱,也增加企業商品曝光的機會。

另外,因為樂活概念的風潮,過去曾經比較冷門的雜誌也重新被注意,包括自行車以及動手自己作的概念雜誌越來越多,也是一種生活形態的改變,值得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