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免費”是個好主意!!!

如果一個行銷經理告訴老闆,因為產品的製造成本大幅降低,每一單位的售價對消費者的價格已趨近於零,不如我們將這樣商品免費提供給喜歡的顧客吧!不知道有多少老闆的第一個反應會是-你這個想法是不是瘋了! #$…* ?我要你這個行銷經理做什麼?
“免費”並不是個笨主意。相反地,暢銷書『長尾理論』的作者Chris Anderson預計在明年初出版他的下一本著作,書名暫定為“Free”,就將在書中暢談這一個商業模式。書雖然尚未完成,但是國外眾知名媒體紛紛開始將“Freecnomics”當成一個重要的趨勢在探討,不得不佩服大師的行銷手法果然高人一等!
Anderson的想法是不是太天真了?其實不然。在媒體的世界不乏這種免費的案例,且中外皆然。以生活在台北的筆者為例,我每天早上開車時會打開廣播聽一下今天有哪些新的資訊,停好車轉乘捷運來公司上班,進站時習慣性的會看一下UPaper的報架上是不是還有免費的報紙可供取閱,而進公司忙到一個段落時,再打開我的web email收信一下;廣播、UPaper和web email都是免費的。
這種商業模式之所以存在,立基在一個媒體,消費者、媒體與廣告主的三方共生關係;“免費”的媒體增加了消費者的注意力,提昇的閱聽率吸引了廣告主的廣告投資,媒體經營者的成本進而從廣告收益回收。在這個注意力經濟的時代,能擁有消費者眼球者,即握有最大的資源!所以,廣播收聽可以是免費的;無線電視的收視是免費的;網際網路更是這種模式的徹底體現,現今網路上“無料”的服務與資訊更是多的不勝枚舉,除了免費的webmail信箱;我們看的網路新聞不也是免費的嗎?
那麼,所有的媒體服務未來都會是免費的嗎?又似乎不會也不太可能!能夠在免費與付費之間求得最佳平衡的媒體,才是未來最大的贏家!我們可以看到, 許多內容網站的一般內容對所有網友開放,然而進階的精華內容,那些屬於長長的尾巴那端的小眾特別感興趣的且投入度高、興緻高昂的內容,則需要付費訂閱才能取得。
祗是,難道這種模式祗能在網路上奏效?對Off-line媒體並不適用?試問,如果今天便利商店的報架上販賣的報紙都是需要付費的,可是香蕉日報卻是免費的,對於消費者會不會有更大的吸引力?我不知道你會如何行動,而我可是會將省下來的10元,拿來買個茶葉蛋配報,渡過一個充實的週末上午,就看那個媒體願意踏出免費的第一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