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WEB 2.0網路時代的公關運作

WEB 2.0 橫掃 2008 成為網路的主流,影響行銷甚劇。除了廣告外,你可知道這股熱潮也影響了公關的運作嗎?

1. 社群

Nokia 是其中一家運用公關的運作主動和部落客聯繫提供產品試用,在試用之後, 請部落客發表試用感想,再利用這些部落格內容作為他們新產品發表的行銷廣告內容。NOKIA早在2005年 就開始此做法,他們甚至有一個Team (Blogger Relation Team) 持與部落客的互動。

業界對此做法則有兩極化的反應。

有一派覺得此作法不適當,因為無法控制部落客所寫的內容,如果以此內容作為行銷使用並不洽當。

另一派則認為保持跟與部落客互動是明智的。 這群 ‘先趨者’ (Early Adopters) 對消費者是有很大的影響力, 至於他們所寫的內容,廣告主則需要be open minded , 雖他們有可能會寫出對產品負面的意見,可是消費者也了解世上也無完美的產品,他們會自行依照自己的需求決定是否購買。

我覺得傳統的 “產品種子計畫” (seeding program) 是可以在網路上發揮的很好的。對部落客的選擇通常會針對'意見領袖' (Opinion Leaders) 或 ‘先趨者’ (Early Adopters)來進行,與這群人保持良好的關係可以有助於口碑的發酵。至於對部落客篩選,通常會選擇對品牌比較友好 (friendly) 的部落客來 engage 。 我相信只要是操作的得宜,對長遠來說,此做法是會有很好的效益。

2. 搜索引擎

廣義的關鍵字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是包括 關鍵字廣告 和 自然搜尋排序 的結果。

我們常跟客戶解釋搜索引擎上的自然排序法是可以達到公關的效益,主要是因為排列的結果是廣告主無法控制的,相對的,所呈現的內容對消費者來說確是可信度較高的。

廣告主對關鍵字廣告的概念都很清楚,但常常忽略自然搜尋排序結果的重要性,對消費者來說自然搜尋排序的內容是有很高的可信度及參考價值,除了影響消費者購買行為之外,自然搜尋排序也可以加強品牌知名度和消費者心目中品牌的領導地位。

3 其他網路及手機科技

大部分的公司網站都有 “新聞發佈室” 用來提供最新的公司及產品訊息,主要對象為記者、產業界及對此家公司產品有高忠誠或興趣的消費者。

運用網路的科技可讓記者及消費者保持更緊密的聯繫,譬如在”新聞發佈室”加入RSS的功能,可讓記者及消費者可再第一時間知道新的內容發佈。

另外, 所有的公關素材也須考量網路的環境,例如網路上的新聞稿的內容需要考慮搜索引擎的運作將文章以最有利於自然搜尋排序結果的方法來撰寫及編排。

因為科技的進步,新聞稿也不再是侷限特定的於文字形式而可以語音及影片呈現。媒體的運用也從網路延伸到『手持設備』(handheld devices; 例如 iPOD, 手機, PSP, 黑莓機) 。 近年來因為iPOD 及 iPhone 的普及 (尤其在歐美) 許多公司已開始利用iPOD and iPhone 來提供訊息,除了文字外也錄製聲音或影音版本提供下載 (例如PODCAST) 以方便記者及消費者在電腦之外也可利用隨身的’手持設備’來瀏覽訊息。

PR與數位科技的結合造就了 PR 2.0 的名詞,我相信聰明的運用數位科技可讓公關的效果更好且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