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MAA發起行動制止全省蓋台廣告

衛星電視頻道廣告時段遭地方系統業者蓋台圖利的現象已存在多年,此種漠視合法播出廣告主權益的行徑,雖長久以來經歷多方的協調與持續的努力,至今仍無法消弭此種不合法也不合理的現象。從2007年底,也就是立委選前兩個月開始,由於此屆立委選舉開始改採單一選區,故在選區縮小的考量上,候選人對地方性的蓋台廣告依賴程度大幅增加,使蓋台廣告的情況更加嚴重。

M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基於維護廣告產業秩序、廣告主之投資權益、與閱聽大眾收視品質的立場下,於2008年1月21日發函至衛星公會及各頻道業者,鄭重呼籲全國各衛星電視頻道務必正視蓋台亂象,並採取積極的行動與有效的做法來杜絕此一現象。

MAA同時要求頻道提出全台各系統業者放棄對該頻道蓋台之書面證明,如於時間內無法提出證明者,MAA將邀請廣告業界各相關公協會與組織團體,進行更積極之訴求與行動。

在此同時,為更進一步確實掌握目前蓋台的狀況,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2/2~2/11),MAA發動了會員共20家公司之全體員工,利用春節返鄉的機會,在全台做大規模的蓋台調查。總計調查了10種頻道類型,共計50個頻道,以及全台23縣市的68家系統;整體而言,在50個頻道中有35個頻道有蓋台狀況,而在68家系統中也有44家系統有蓋台狀況,兩比例皆達到六~七成之多;當然其中包含一定比例頻道業者所說的“合法整點蓋台”,只是這仍屬頻道業者無法掌握的範圍,也對觀眾收視有所干擾。

再從蓋台的地區性來看,蓋台前10大系統台中台北縣地區即佔4家,蓋台狀況最普遍,台北市2家次之;各系統台中又以桃園北健蓋台達16個頻道居第一;台北縣觀天下達14個頻道居第二。
由於本次所調查到的蓋台情況仍然相當普遍,MAA決定將在日後以持續不定期的調查對蓋台狀況作進一步的追蹤了解,也期盼在廣告業各公協會及衛星公會的努力下蓋台行為能有所控管,進而達成更具投資效益與提昇收視品質的傳播環境。

沒有留言: